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应急救护科普 | 气道异物梗阻
发布时间:2021-08-24 | 字号:
一、什么是气道异物梗阻?
    指某些外入性异物或分泌物堵塞在呼吸道内,导致空气无法进入肺部进行换气通气,因而影响到正常呼吸,严重者数分钟内即可导致窒息甚至死亡。
二、突发气道异物梗阻的表现
    患者表现为突然的剧烈呛咳、反射性呕吐、声音嘶哑、发绀、常常不由自主地一手呈“V”字状紧贴于颈前喉部
三、突发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
  (1)背部叩击法适用于刚发生气道异物梗阻,患者清醒有意识进行配合
  1.救助者站在患者后方。
  2.用一只手支撑胸部,让患者前倾
  3.在患者背部两肩胛骨之间用掌根进行叩击

  (2)腹部冲击法(适用于成年人及一岁以上儿童
  1.救助者站在患者身后。
  2.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一手握拳抵住上腹部(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另一手握住拳头。
  3.快速向里向上挤压,形成一股冲击性气流,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冲出;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用力方向:从下往上、从前往后用力

  (3)自救腹部冲击法
  1.患者一手握拳头,另一只手托住拳头由下往上冲击腹部,从而把气道里的异物冲出来。
  2.寻找带靠背的椅子或桌子,将自己的腹部按压在桌角、椅背或者其他坚硬的物体上向内向上冲击一定要快准,反复冲击几次,异物会排出。

  (4)胸部冲击法(适用于孕妇肥胖患者

  1.救助者站在患者身后。

  2.用双臂环绕患者其胸,一手握拳放在患者胸骨中部,另一只手握住握拳手,向后冲击,重复以上动作,直至异物排出。


  (5)婴儿急救方法(适用于一岁以下的婴儿

  (一)拍背法:

  1.使患儿身体俯卧在救助者的前臂上,头部向下。

  2.救助者用手支撑患儿的下颌及胸部,另一只手的掌根在患儿背部的两肩胛骨之间快速拍击5次。

  3.若异物未被排出,可采取胸部冲击法。

  (二)胸部冲击法

  1.使患儿身体仰卧在救助者的前臂上,头部向下。

  2.救助者用手支撑患儿的头部及颈部,用另一只手两指在患儿的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下方连续按压5次后,检查口腔,若有可见异物,用手取出。


四、气道异物梗阻注意事项

  1.尽早尽快识别气道异物梗塞的表现,迅速作出判断。

  2.实施腹部冲击,定位要准确,不要把手放在胸骨剑突上或肋缘下。

  3.腹部冲击要注意胃反流导致误吸

  4.预防气道异物梗塞的发生,如将食物切成小条,缓慢完全咀嚼,儿童口含食物时不要跑步或玩耍等。

  5.气道异物梗塞的救治方法适用于医务工作者或经过红十字会救护技术培训,具有救护技能的救护人员在现场对伤病员的救护。

//统计细览js代码